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日本SEP】鄭當騰

北醫藥學系/鄭當騰
現在還年輕,有不怕失敗的本錢,不要等到年老在來後悔就來不及了

WHO

大家好,我是鄭當騰,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中醫社社員和藥局長,在傳統藥局打工一年半,在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實習,亞東醫院實習,和參加日本SEP的交換,目前和同學正在經營Pharmixperience的平台,希望能藉此平台幫助學弟妹對於自己的未來能有明確的規劃。今天就是來分享SEP國際交換的經驗。

WHY

當初會來參加SEP的交換的原因就要從接待一位日本學生開始說起。我的同學去馬來西亞參加APPS國際藥學的活動認識了一位日本學生,和他變成好麻吉,這個日本學生後來在我們大四上學期的時候來台灣觀光,我同學那時候在忙實驗室的實驗,於是找我當嚮導,我就一個人帶著一個日本人在台北四處跑,跑了一整天,漸漸和這個日本人變成好朋友(可惜不是女生XD),我們相約明年的SEP要在日本相見,於是我就決定明年大四畢業的暑假要前往日本參加SEP交換的活動。

參加SEP的交換活動,我建議學弟妹可以從兩個方向來思考
如果從大一或大二開始參加,很多專業科目都還沒學到,那可以透過這個交換的機會去好好體驗當地的文化,風俗民情和語言,好好體驗台灣和國外教學上的差異,擴展自己的視野。

如果從大三或大四開始參加,大三之後,藥理學,調劑學和藥物治療學等許多專業科目都有學到,加上可能會有去藥局或醫院實習過的經驗,到了國外就不太會因為語言的問題造成知識傳遞上的鴻溝,也能看出台灣和國外在醫藥制度上的差異,從中學習並去思考有那些東西是台灣值得效法的。

HOW

申請的方式就是去官網申請帳號並填寫資料,完成之後再將自己的CV(履歷)和ML(個人動機)上傳就報名成功。在CV和ML的撰寫當中,我藉由某些方式,比如說履歷自我介紹用日文和自己曾經去過大阪旅遊、喜歡日本文化和當過日本學生的嚮導來表達我想去日本交換的強烈動機,至於獎學金的部分,我並沒有申請,所以這部份請參考別人的分享文章。

我記得我是大概四月初被通知可以去日本交換,於是訂機票和旅館都是在四月份訂購完成,飛機的部分我是聽從大學一位老師的建議訂購全日空的機票,因為服務態度好,空姐優秀(請自己體會XD),旅館的部分則是由日本學生那邊幫我們安排。

去日本交換的建議就是學一些基礎的日文對話,比方說不好意思、抱歉、多少錢、數字用法和謝謝等等,這樣子去和日本人詢問事情的時候,雖然開頭日文結束之後,要開始用英文問問題,但是日本人會覺得你很親切,會更加樂意替你解決問題。舉個例子,有一次前往清水寺的途中,我走進一家商店買大福,拿一盒大福到櫃台結帳,我就用日文問店員多少錢,並且用日文複誦一次她說的價錢,他就說你日文好厲害,然後就多送我一顆特製口味的大福ㄟ~你說是不是應該學一些基礎的日文對話XD

AFTER

在正式開始日本SEP交換課程之前,我和我同學先在東京自助行一個禮拜。我們在出國之前先跟旅行社訂購JR全國通行票一周券,也就是可以搭乘JR公司的交通工具(包含新幹線)到日本各地走透透,使用期限為一周。我們使用這張票券到日本東北仙台,東京南部江之島等等地方旅遊,超級好玩。
如果想知道更多周遊券,去日本可以注意些甚麼和可以下載甚麼APP讓旅程更加順利的資訊,可以參考我寫的文章
http://www.blink.com.tw/board/post/4445/

接下來簡單說明一下實習的行程
實習時間:8/8~8/24
實習地區:大阪
住宿地點:J-Hoppers(離環球影城神近)

住宿部份:
我們住的旅館是一家背包客棧,走路不用10分鐘就可以到大阪環球影城,客棧服務人員態度都非常親切,房間乾淨且有床簾,浴室很多間,一間設備完善的廚房,還有洗衣機可以使用,最重要的是因為住在背包客棧,所以可以認識一大堆外國人,和他們交流,這點是讓我覺得雖然不是住在免費的寄宿家庭,但花錢住宿花的很值得的地方(花費42000日幣)。

食物部分:
吃的部分就比較麻煩,因為旅館附近沒有甚麼餐廳,只有全家或7-11,所以除了去便利商店買食物之外,我和其他國家來的學生會去大阪駛附近的超市買食材回來旅館的廚房煮飯吃,這樣不但可以省錢,還可以吃到道地的異國料理喔~

玩樂的部分:
實習過程中會有幾天的自由時間,日本學生會安排行程帶你去旅遊,比方說我們就跑到奈良餵食可愛的小鹿斑比,還有去伏見稻荷神社看壯觀的千鳥居等等。如果日本學生安排的景點你不想要去也沒關係,你可以跟他們說,它們會派人安排一個你沒去過的行程並且帶你去,就算只有你一個人也沒關係。比如說我已經去過環球影城,不想再去第二次,他們就幫我安排去日本最新商場還附有最高摩天輪以及海生館的EXPOCITY,真的超級用心。
想知道EXPOCITY的資訊可以參考這篇部落格

課程特色:
這邊的課程就是兩天在學校上課,三天分別去醫院,社區藥局和武田藥廠參訪。上課內容分別是藥物衛教和各國醫藥制度討論,課程安排我還蠻喜歡的,全程英文授課,老師會叫學生上台,一個當藥師,一個當病人,使用英文衛教,並且從中指導細節的部份,很像英文版PCE,然後醫藥制度討論就可以知道各個國家現在醫藥分業的狀況,醫療保險如何實施,藥師教育養成制度等等細節,讓我的視野更加開闊。接著是參訪的部分,參訪的流程安排就和在台灣去醫院,藥局和藥廠參訪差不多,沒有甚麼特別的,唯一值得提到的是醫院調劑自動化,日本大阪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調劑設備幾乎完全自動化,住院藥局的所有藥物包含針劑都是機器調劑,藥師只要確認就好,超級快速方便,這是讓我比較Shock的地方。

印象深刻的事情:
由於課程安排時間太少,加上本身有參加中醫社,對於日本漢醫有興趣,於是我就詢問日本學生可否安排我們去體驗日本針灸的課程,最後有一個日本學生的爺爺認識一位針灸師(日本沒有中醫師,西醫師可以開漢方藥處方簽),請他來幫我們上課,認識基礎中醫學,還有體驗針灸,我還偷偷跟針灸師要了一根日本的針回國嘗試,真的是太有趣。

QUESTION

Q1:該國和台灣的藥學教育的差異何在?

藥學教育的差異在於日本的四年制是專門從事藥學研究,而六年制是從事臨床藥學,擔任藥師一職。所以各式各樣的人才都會有,台灣目前還是走畢業之後接可以考取證照,擔任藥師一職,以至於研究領域這塊,比較少藥學生來投入,這是未來藥學系可以參考日本制度來改變,增加研究人才的一個方法。

Q2:當地藥學面臨的問題?(:醫藥分業.人力安排)

日本還沒徹底實施醫藥分業,這點和台灣非常相似。

Q3:當地的藥學體制有沒有我們值得效仿的呢?

日本藥學系的學習以及考試和台灣很不一樣,他們沒有共筆這種東西,都是老師的簡報或者課本,加上每一科考試的形式不是只有選擇題,還有填充和簡答題,所以他們花費很大量的時間在扎實地學習,這點是台灣學生需要學習的。

SAY

如果幸運得到任何機會,就要勇敢去嘗試,當初我原本以為我日本沒有錄取上,結果在我正在計畫其他事情之前,就通知我上了,於是去日本學習的每一天,我都很認真把握,不論是和日本人交流,學習日本文化,自主詢問是否可以增加課程,比如針灸課程,和背包客、外國學生交流,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和醫藥制度,還有其他國家的教育制度,又或者是獨自一人去觀光,享受異地之旅,這些都讓我的身心得到充分的感悟和學習,也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個性和特質,所以希望各位學弟妹不論是SEP還是其他國際交換活動都可以盡量去申請嘗試,反正現在還年輕,有不怕失敗的本錢,不要等到年老在來後悔就來不及了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