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日本SEP】陳哲毅

北醫藥學系/陳哲毅
Do something different to be really something!

WHO

我是陳哲毅,畢業於北醫藥,目前就讀北醫藥物基蛋所。我喜歡接觸新的事物,在學期間曾擔任DREAMERS社團S.L.T部長,並在莊國祥老師實驗室從事蛋白質藥物研究,曾在三軍總醫院實習,以及在大四時與朋友創辦Pharmixperience藥學平台,藉此多方面的了解藥學領域。

WHY

我曾經在2014年參加APPS,並認識相當多國際學生,故我在2015時就計畫參加SEP,當時雖然有被土耳其placed,但那時土耳其的SEO什麼都沒有通知我要去那裡的消息,故我當時就放棄。而在大四時,我的日本朋友來台灣玩,積極邀請我到日本,再加上我知道這是我最後一次能夠出國有那麼長時間的體驗,故我毅然決然揪了我的朋友一起申請,想去看看外國的藥學生的教學以及發展,順便藉此機會認識更多人。這裡也要建議大家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也因為是日本朋友邀請我去的,我的第一志願當然是日本,剩下的兩個國家我選擇韓國跟芬蘭,其實就只是隨便選選,只是想去那裏玩而已。由於國考的緣故,我七月基本上無法出去,故我選擇了八月一整個月的時間。

HOW

當初由於自己正在準備研究所推甄的履歷,就順手花了半天的時間把英文CV打完,而且也是最基本的那種英文CV模板,並且去「參考」之前別人打的Motivation Letter,然後快速打完自己的ML,當然這個做法不建議大家參考,畢竟能用這個機會練習自己的英文也是一件不錯的事。而我跟朋友都知道這次旅行應該是在工作前最長的一次旅行,故我們買比較貴的日本航空,一個人約要一萬五,但住宿我們就真的都找像是膠囊旅館之類的地方,一個晚上五百台幣左右,也是在出國前一個月才訂。此外,由於在SEP正式開始前有大約一周的空檔,我們決定要買周遊券搭新幹線自由行,而這也是我們這趟旅途中十分精采的一部分!也相當建議大家在出發之前準備多一點錢與一些台灣的美食美酒,會更容易跟那裏的人打成一片。其他詳細行程也可以在出發前跟國外的SEO盡量確認,因為像我這次到日本的行程表就排的相當不清楚,所以建議大家在出發前問清楚點會比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有自由的時間喔!

AFTER


這次出國第一周是我跟朋友新幹線自由行,其實我們出發前也沒排行程,就只是先大概把膠囊旅館訂好而已,到日本之後我們從東京開始,北邊跑到仙台,在往西邊的江之島、熱海、富士山、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戶、姬路,每天基本上都是前一天才把行程確認,我們倒是一直在找哪裡有煙火大會,故我們安排參加富士山河口湖以及大阪淀川煙火大會,過程中什麼都要靠自己,尤其是查路線以及火車時間等等,我們不知道有多少次搭最後一班車回家,但回想起來也是相當有趣的經驗。也因為我已經在SEP開始之前自由行,對東京的交通相當熟悉,故一開始就變成了交換學生當中比較靠譜的人,要幫忙帶其他外國人到指定集合地點,有時候也要跟日本人討論怎麼搭車,真的相當推薦大家出國買個網卡,用google map查真的很方便喔!
而我到日本也沒有忘記自己的目的,雖然日本SEP的行程很鬆散,也不能真的去實習,只能參觀藥廠、藥局、醫院、學校各一間,而且到那些地方的主管或是藥師英文相當不好,都必須有一位日本人作為翻譯,但我也不是個守規矩的人,我自己聯絡的我的日本朋友,跟他們說想去她們大學參觀,也去認識了一些日本的教授,累積人脈。此外也認識了更多新朋友,他們都相當熱情跟我分享他們在日本藥學教育中他們認為的優缺點,以及他們未來想做的事,藉由這樣的交換經驗跟一些朋友產生很強的connection

QUESTION

Q1:該國和台灣的藥學教育的差異何在職場環境的差異?

日本的藥學教育分得很清楚,六年制的才能當藥師,四年制的不能當藥師,只能走研究,也因為日本藥學系相當多,各校人數也都相當多,大家基本上有一半以上畢業後都想往醫院發展,是我認為跟我們發展不太一樣的點。

Q2:當地藥學面臨的問題?(:醫藥分業.人力安排)

日本現在法律依然沒有醫藥分業,但他們也正在努力實行,以及他們因為目前藥師人力很缺,就超量增設藥學系,故他們也說大概十年之後畢業的人會找不到工作,以及老人一直去看醫生,導致嚴重的醫療負擔,這些是他們目前面對跟台灣相似的問題。

Q3:當地的藥學體制有沒有我們值得效仿的呢?
日本的藥學生給我一個相當好的印象就是很多人對於自己未來想要走臨床藥師,或是走臨床研究的信念相當堅定,相對台灣而言,大部分人對於四年制跟六年制依然抱持疑慮,臨床更不用說了,許多人都不想待在醫院從事藥師,而他們從大學接觸臨床實習時就開始學習臨床藥師需要的能力,反觀我們,一直都在學校記死知識,相對實習的太晚,故這是我覺得我們課程安排可以改變的事。

SAY

經過這次旅行,我認為我收穫最多的依然是認識了許多朋友,來自世界各國,每個人都有許多不同,卻再次因緣際會下碰面,真的覺得相當幸運能藉此機會認識更多人,也建議大家要好好把握機會,多接觸一些自己沒嘗試過的事情,do something different to be reall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