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美國SEP】張喬祺

北醫藥學系/張喬祺
我覺得都不如你自己走一趟能了解得更透徹,因為去那邊你才能親眼看到真實、得到的才是第一手資訊

Pharmixperience感謝喬祺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嗨!大家好!我是北醫臨床藥學組四年級的張喬祺。平常興趣是吃美食跟運動,「要吃就要動」可以說是我的座右銘?! XD我是一個還滿積極參加活動的人,有參加過系學會、吉他社、藥學推廣服務隊、調酒社等。我喜灣嘗試新事物也很喜歡旅行,環遊世界是最我最遙不可及卻連作夢都會笑的夢想。

WHY

升大三的時到泰國參加了APPS,覺得很好玩,能出國交流又可以旅行,真的一舉兩得,於是決定今年暑假要來點不一樣的就報名SEP了!當初我的規劃就是六月期末考一結束準備一下就可以參加SEP了,所以我是七月出國,八月回來台灣社區藥局實習。我覺得大家可以看自己的時間安排,因為我是六年制的,國考比較沒那麼急迫,但如果七月要國考的人,可能就只能把SEP安排到八月後或是參加Winter SEP

而三個國家怎麼安排的話,我主要是考量到語言問題、該國家開放的領域是不是對應到我想要的領域、當地藥學發展的情況,最後當然就是我想不想去那裏玩!我第一個志願是美國,最後也很幸運的上了!至於領域的部分就按自己有興趣的填吧!記得除了前兩個是必選的領域,好像有一個備用的領域可以選,一定要選喔!多選多一個機會!最後我去的地方是University of Arizona的臨床藥學領域。

HOW

決定要申請SEP之後就是要開始準備最麻煩的部分─CV(履歷)ML(動機函)的撰寫。我覺得這兩樣都不用長,問一些長輩他們也覺得各一頁其實就夠了!CV主要就是把自己豐富的人生閱歷、輝煌歷史和語文優勢(考過什麼檢定、幾分)清楚表達出來就可以,ML記得要寫一個各國家都通用的。內容包括參加SEP的原因、你有什麼特別的經驗使你比別人更適合被選、你參加SEP後可能的收穫這類東西。CVML可以跟我們的SEO要之前的範本,看看別人寫的方向之後再寫自己的比較容易,寫完之後可以找英文比較好的朋友幫你改。

等被台灣審核過,就要等其他國家收你了!這個等待是很漫長的,像我是已經快五月的時候才收到通知(七月初就要去了喔),加上我的地點不是在美國沿岸的城市,一定要轉機,機票本身就比較貴一點。但很幸運的是我的住宿( host family)完全免費。行前其實就是不斷的跟對方SEO來信,確認飛機、住宿等等問題,至於我去那邊要幹嘛、做什麼事,去之前我只知道要去他們學校的醫院,其他什麼都不知道XD

給學弟妹的建議就是一定要想好自己的時間規劃,不然等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當時一直沒等到通知,已經準備和朋友去自助了,差點要買機票的隔天,我就接到美國那邊的mail了!真的差一點就去不成XD

AFTER

我是個挺隨遇而安的人,適應力滿好的,所以食衣住行是沒啥大問題。硬要說的話是因為我住的地方離實習地點滿遠的,這有點小麻煩!從家裡走到公車站要15分鐘,搭公車大概再花40分鐘,而且Arizona是沙漠氣候,每天都40度真的超煎熬QQ但住宿是免費的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囉!玩的部分是當地接待學生會和我們討論再帶我們去,或是我跟另外一個實習學生會自己安排一些好到達的地方,因為美國幅員廣闊,沒車真的就像沒腳一樣!

實習的部分,我到美國四個禮拜,扣掉第一個星期國慶日加討論實習行程和最後一個星期準備收心回家,真正實習的時間大概兩個多禮拜。時間大概就是從早上8.9點到下午3.4點。我覺得與其說實習不如說見習吧!因為我去的地方是醫院,主要是以Shadowing的方式進行,也就是說用「看」 的,不是真的「做」。每天我們會跟不同專科的臨床藥師,像是心臟科、HIV門診、ICU等等,在他們身邊學習,有問題隨時也可以跟藥師討論。

實習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HIV那天了!知道能去這一個門診的時候就還滿興奮的,畢竟在台灣目前也沒這個機會到這麼特別的診參觀。我們可以跟著physician去看診 (恩恩就是說你會看到一些HIV的病人…好像有點怪怪的!?完全不會) 我看到的病人外貌就跟一般人沒兩樣。因為一開始幫病人看診的醫生好像是實習醫生還是最後一年的醫學生(有點忘了),之後我們會回到公共空間討論,包括主治、臨床藥師和剛剛看診的菜鳥醫師,簡單討論完CASE之後主治會再帶我們回去看一次病人。在那邊聽了一個下午,我知道這類病人要看的CD4HIV病毒量的數值是多少、怎樣叫AIDS、學到了常見的症狀、哪些是常用的藥物等等。老實說,當時對HIV還滿陌生的,因為藥治還沒學到那個單元。但回來之後,當藥治上到這個單元時,我發現我在那邊學的東西記憶猶新阿!總之,我覺得這個體驗超酷的!至於跟著不同team去查房看病人在我心中算是排第二名!但不得不承認physician在簡述病人的狀況時,很多時候真的是有聽沒有懂…(所以還是等高年級一點再去吧)

這一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在醫院看到太多臨床的應用了!我翻了翻自己當時的筆記,真的沒辦法選出那個特定部分收穫最大。因為你每天在不同的部門都能學到太多,根據不同的科別、不同的病人,你遇到的場景、背景就完全不同。有時候你會覺得你在台灣學到的東西被應用出來了,這時候好開心、好棒棒;相反地,有時候覺得我在台灣真的有學過這個東西嗎完全沒印象哩!總之,臨床的事情是永遠學不完的,病人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這次能在醫院裡和有不同專業的臨床藥師一起學習就是這次旅程賺最大的地方!

再來,談談美國SEP的特色吧!大家應該都知道美國人的效率真的是出了名的不太好,從一開始那麼晚被收就知道了呵呵!不過我們要體諒人家!申請美國的學生非常多,這個配對(host和學生)的作業很繁雜,因此他們效率不好也是情有可原的啦!當地接待我們的教授和preceptor都還滿free的,第一個星期有先和我們討論我們想學的領域,之後再去做安排。而且preceptor一直說如果有哪幾天要出去玩可以先講一下沒關係!不過時間有點太晚了,如果要買機票去別的城市都太貴,於是只能作罷!總之他們的人都很nice,只是很多事情感覺去之前都可以搞定的都是到當地才討論!這是比較浪費時間一點!(如果我知道可以休幾天出去玩的話我在台灣就會買好機票去LA了阿QQ

如果學弟妹有想去美國的話,我覺得很棒,畢竟人家的藥學發展跑在台灣前面很遠了,絕對可以學到很多!至於哪個單位要收你,真的沒辦法選!美國的點應該都滿分散的,各州都有可能,所以我的經驗也不一定很準確,僅供參考囉!

QUESTION

Q1:該國和台灣的藥學教育的差異何在? 職場環境的差異?

美國藥學的教育制度和台灣非常不一樣,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學制差異之外,實習的部分也很不同。我們可能大三才要去社區藥局實習,他們從大一暑假就開始有rotation了,因此在理論跟實務上的結合,完全是比我們早開始。所以即使是他們一二年級的學生,可能懂的東西就比我們一二年級的學生多。畢業考上藥師執照(各州可能有差異)後,可以選擇去社區藥局工作(6.7)或是去醫院作residency training (住院藥師,類似台灣俗稱的PGY)。若要到醫院工作的人,住院藥師PGY這兩年算是必經的過程。以我在醫院幾個禮拜的時間,我發現他們醫院的臨床藥師是真的能發揮得很淋漓盡致的!而且其他醫療人員如果有藥物相關的問題,絕對是來找你請教!我能感受到他們在醫院中是很被同事、病人所尊重的!我想大家可能聽說過美國藥師薪水很高這類的資訊,我認為他們從大學時期的教育開始就非常扎實,一直到進了職場工作的訓練也是非常完善,是因為他們的付出值得,才能有這樣的待遇。

Q2:當地藥學面臨的問題?(:醫藥分業.人力安排)

這次見習我發現一個比較麻煩的事情就是美國的保險制度。這不僅是藥學應用上的問題,更是美國整個醫療環境的問題。窮人家可能買不起保險,所以他沒機會獲得較完善的醫療照顧。住院病人要出院的時候,藥師需要確認這次要讓病人帶出去的藥,但同時也要知道病人的home medication有什麼,因為他們沒有雲端藥歷這種東東,加上美國非常注意病人的隱私權,所以常常醫療人員是搞不清楚這個病人到底在來醫院前有在用什麼藥的,還要打到病人常去的社區藥局確認他拿過的藥才能評估這個病人出院的處方,超!麻!煩!所以回頭想想,其實台灣的健保是不是也沒那麼差?那時在醫院裡還有一位加拿大籍的臨床藥師跟我說,他覺得台灣的健保系統是全世界最好的!我想他應該是說雲端藥歷這個東西能幫助醫療人員對病人的用藥資訊有個概念是很棒的發明啦其他方面我就不予置評

Q3:當地的藥學體制有沒有我們值得效仿的呢?

台灣這幾年一直在改革我們的藥學體制,可以算是才剛起步而已。而美國的體制正是我們一直在追隨的,但是我們不能只是學皮毛。就如現在我們學校六年制的學生來說,之後實習會有一年的時間,可能會像美國學生一樣有專科實習,但目前台灣的制度都還沒很完善。美國的藥學發展大家都知道他們一直是跑在最前面的那幾個國家,如果說要效仿他們的制度,我覺得任何方面都應該有更深遠的考量,畢竟台灣的大環境跟美國不能畫上等號。

SAY

最後到了閒話時間~我想和大家說,如果你有一顆勇敢冒險的心,那你太適合參加SEP了!如果你比較內向害羞,那你更需要出去看看世界!真的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之後你才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大!不僅是藥學上的學習,還能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以後出國玩還有地陪?!)。還有,前面談到很多當地的教育或職場環境,我覺得都不如你自己走一趟能了解得更透徹,因為去那邊你才能親眼看到真實、得到的才是第一手資訊。我覺得SEP是藥學生一個很棒的計畫,讓我們有機會到不同的國家體驗、拓展自己的視野,所以一個字「推」!如果有任何問題想問的,可以直接臉書私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