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奧地利SEP】史海雯


台大藥學系/史海雯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旅行、喜歡不同文化、想要體驗不同的藥學生活、想要尋找自己的人生,那麼我覺得SEP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Pharmixperience感謝海雯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史海雯,目前就讀台大藥學系大五。喜歡練瑜珈,覺得透過瑜珈可以更認識自己,可以享受難得的放空,也可以與自己進行對話。休閒時喜歡看日劇、小說、彈琴、旅遊。

WHY

其實我把SEP定義為一種很特別的交換,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卻可以有超乎想像的收穫。會參加SEP,最主要是因為看到同學勇敢地去他國交換,進而覺得如果我也可以,這將會是一段令人難忘的回憶,也會是一種自我挑戰。我在大四升大五的暑假去,大部分的同班同學都在準備國考,但是對我來說,未來還有很多時段可以考國考,真正適合去SEP就只有這個暑假。此外,當時又獲得藥廠實習機會,所以七月的我就去藥廠實習,八月中到九月中去奧地利交換。在選擇實習的國家時,我猜想大部分人都會想要去美國、德國之類的,為了不與其他人競爭,最後我挑了奧地利,除了因為奧地利是音樂國都外(一直想去莫札特的故鄉、真善美的拍攝地點等等諸多與音樂相關的幻想),奧地利也提供了許多領域的實習機會,至少當下我覺得我的選擇可能會比較多,不像有些國家只有社區藥局一種選擇。

HOW

準備CVML,除了參考前人的東西外,我有請同學給我修改建議。有些同學英文特別好,有些同學特別會寫這類的東西,多多聽他們的建議也可以讓自己的CV, ML更完美。
我大概是在4月的時候確定可以去,我就上網比對航空價錢、看匯率、逛各種部落格(尤其是火車、行程)、學德文等等。我是去四個禮拜,第一個禮拜先自由行,後面三個禮拜實習。關於自由行,我去之前就把大部分的火車票、住宿都訂好,也查好大致的交通規劃。我覺得在網路上可以得到蠻多奧地利的資訊,提前做功課,除了可以省下不少錢(奧地利的火車越早買越便宜),到了當地也不會人心惶惶。實習的住宿,有一個禮拜是租的(SEO有幫我尋找,也會詢問我可以接受的價錢),另一個禮拜是住在社區藥局負責人的家,應有的設備都有,最後只付了清潔費(整體來說省了很多錢><)
其實,我很快就被奧地利的SEO reserved,但是卻遲遲沒有社區藥局願意讓我去實習,奧地利的SEO說大部分的社區藥局負責人比較不願意收亞洲學生,他會盡力幫我詢問之類的,原本真的以為沒有機會了。後來SEO在某個活動下,介紹了SEP給很多社區藥局負責人,而我去的那間社區藥局負責人對SEP很有興趣,對亞洲學生也很有興趣,最後我才獲得實習機會。

AFTER

實習:
我去的社區藥局,叫做Landschaftsapotheke Melk
實習的時間,主要是周一到周五早上8:00-18:00(中間12:00-14:00休息),因為我住的地方都離社區藥局走路不用5分鐘,所以也不需要太早起床通勤。實習內容除了幫忙藥品歸位以外,也會幫忙製作各種compounding、調配生藥等等。藥局負責人認為我只是去實習,所以我只要提前跟他說就可以請假出去玩!

小故事:
有一天我在幫忙物品歸位時,和走進來的亞洲人對上了眼,對他稍微微笑,畢竟在Melk要遇上亞洲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他向我走來並說:你會說中文嗎? 當然會!他是大陸人,在這邊的中國餐廳上班,他說他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是他一句英文也不會說,他快要痛死了,希望我能幫他跟藥師溝通,於是我當起翻譯員。這邊的處方藥沒有醫生的處方,藥師就會很明確的告訴你他不能賣,並且提供其他非處方的相關藥物。最不可思議的是,過了幾天又走進一個亞洲人,他說他的同事告訴他,藥局出現了一位台灣女孩會英文,她會幫你溝通,需要甚麼藥趕快去藥局,她來不久。內心其實蠻感動的,沒有想到在異鄉也可以幫助到別人!

玩樂:
大部分去奧地利的交換生都是七月去,所以我並沒有遇到其他的交換生。但是在維也納時,SEO還是有帶我一個人出去玩,帶我去他最心愛的甜點店。此外,我也去了Graz三天兩夜。在Graz的某個夜晚,與當地的藥學生一起在公園喝酒聊天,還喝到只有9-10月才有賣的酒。最酷的事情是很多人都會租耳機(DJ),所以如果你沒有耳機,你就聽不到音樂,但是會突然聽到有人在唱歌或者突然跳起舞來!據說週五或者週六的夜晚,奧地利的大學生都是這樣度過!

奧地利的健保制度:
奧地利也有全民健保,不同的是他們去看醫生不用錢,除了特定藥品,大多醫師處方藥每盒皆5.7€。此外,在社區藥局也會看到同樣成分的原廠、學名藥和各種劑量、包裝。在奧地利是不拆藥品的原包裝,直接給病人一盒一盒的藥,醫生在處方的時候也會選擇最適合此病人的package,如此一來,藥物的庫存管理變比台灣的藥局簡單,畢竟沒有零散的藥品。

我覺得如果以實習、SEO、奧地利的一切,那麼我會非常推薦奧地利!只是SEP本身就有他的不可預測性,要有可能去不了的心理準備,還要不介意他們講德文~

QUESTION

Q1:該國和台灣的藥學教育的差異何在? 職場環境的差異?

我覺得奧地利的藥學教育很注重生藥(從當地的藥學生敘述中的感覺),我想也因此我去的社區藥局裡可以調劑生藥。此外,奧地利學生進入實驗室非常難(不是隨便想進去就可以),因為畢業的時候要寫一篇研究報告。
Q2:當地藥學面臨的問題?(:醫藥分業.人力安排)

聽當地的藥學生說,他們最近也在推臨床藥學,感覺跟台灣的情況很類似。
Q3:當地的藥學體制有沒有我們值得效仿的呢?

我沒有很深入地跟當地的藥學生聊藥學體制,但是我很喜歡那邊社區藥局給我的感覺。
  1. 顧客永遠非常願意等待,就算大排長龍也不會不耐煩 
  2. 如果藥師對於問題不確定,會詢問其他藥師的建議,也會當場拿書籍、用電腦查資料
  3. 城鎮的地圖都會標示藥局所在地
  4. 藥局幾乎都是平日8:00-18:00,週六8:00-12:00,週日休息。但是會規劃好哪一家藥局要有人留守值夜班,以免有民眾臨時需要用藥。此資訊可以上網查,也可以從藥局發的
  5. 康雜誌看到非常準時下班,18:00立刻把自動門關起來

SAY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旅行、喜歡不同文化、想要體驗不同的藥學生活、想要尋找自己的人生,那麼我覺得SEP是一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