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捷克SEP】張瓊心

台大藥學系/張瓊心
鼓勵學弟妹可以跨出舒適圈,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了解不同國家的藥學制度與環境

Pharmixperience感謝瓊心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大家好!我是台大藥學系畢業的張瓊心,目前從事醫藥公關相關工作,假日當診所兼職藥師。大學時期參加許多社團,像是熱舞社、藥服團,有許多服務隊經驗,因為我喜歡與人合作交流且幫助他人的過程。我喜歡到戶外走走或看電影,但其實只要跟朋友在一起不論做什麼都會很快樂。

WHY

當初因為想多去看看這個世界所以選擇參加SEP。我是在三升四的暑假參加SEP,當初是安排七月在輝瑞實習,緊接至印度參加世界藥學生大會,結束後至捷克的布拉格進行約三週的社區藥局實習。學校原本有安排社區藥局的選修課程,但因為事前知道會與其他計畫衝突,故在大三下時有自己先去找社區藥局打工實習,另也有於二升三的暑假與大三上時進實驗室,完成專題選修課程。我認為修完藥理藥劑即具備基礎,但若能於國內有相關醫院或藥局實習經驗,以及修畢藥治等相關課程,將更有助於參加SEP的專業度。我當初的第一志願為美國,因為覺得美國是發展最先進的國家,第二志願為捷克,因為有鑒於前一年去捷克交換的台灣人數較多,認為機會較大,第三志願由於時代久遠故不太記得。實習的領域則是偏好醫院或社區藥局,因為認為比較有機會可以更瞭解當地的醫療相關制度。

HOW

CVML為參考過去參加過SEP的學長姐所寫的,寫出自己的相關經歷,均濃縮於一頁,寫的時候是以「若自己為別的國家的SEO,會希望怎樣的人來自己的國家」的方向去寫。那時候是到了大概五月底才確定去回的日期始購買機票,但其實日期都是可以自己訂的,只要跟對方談好即可。當初出發前其實沒有太多的事前規劃,想說到當地去再看情況,加上捷克算是位於歐洲的中心,去鄰近的國家都相當方便,推薦想體驗歐洲文化的同學去嘗試。

AFTER

其實捷克布拉格的交通很方便,超市也很多,物價也不比台灣貴很多,整體來說很適合生活與工作。我被安排到社區藥局實習,一天工作二到三小時,通常是一到五的下午時段,晚上時當地的SEO會帶大家去餐廳吃飯或是喝喝酒,週末的時候便會跟其他實習的夥伴一起到鄰近的國家走走。實習的內容包括在櫃台觀摩病人如何拿處方簽來領藥,以及在lab製作藥膏和膠囊等或管理清點進貨﷽﷽﷽﷽﷽﷽﷽﷽﷽﷽﷽﷽﷽﷽﷽﷽﷽﷽﷽﷽﷽﷽﷽﷽﷽﷽﷽。當地的 SEP特蠻彈性的,若提出想去醫院看看的要求,SEO也會幫你安排行程去參觀。我覺得 SEP最大的特色除了瞭解當地之外,也能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分享與交流文化。但唯一遺憾的是因為不懂捷克語,所以當病人與藥師在溝通時,便無法瞭解詳細內容。

QUESTION

該國和台灣的藥學教育的差異何在職場環境的差異?職場環境的差異在於捷克對人的工作權很重視,在我實習的社區藥局,藥師會輪流一人站櫃檯,另一人在lab準備藥品或管理清點進貨,分別一小時,時間一到就會很準時交換,也會趕我去休息,不讓人一直工作,總是很準時的上下班,絕不超時﷽﷽﷽﷽﷽﷽﷽﷽﷽歡到戶外走走,只要跟朋友在一起不論做什麼就﷽﷽﷽

SAY


我覺得SEP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能讓人看到更不一樣的世界,除了透過了解當地文化、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也能在旅行的過程中有機會更認識自己,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想到從未想過的事。鼓勵學弟妹可以跨出舒適圈,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了解不同國家的藥學制度與環境,建議如果能具備實習經驗或專業的藥學知識再去參加SEP,比較能有具體感受與想法,也較有機會與他國學生討論交流,如果能到一個語言相通的國家,則相信這趟SEP的旅程將會有更多收穫。